2022年10月21日,澳門大學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在官樂怡基金會舉辦了“孔子和《論語》十五講”新書發佈會。該書由巴西漢學家,翻譯家沈友友(Giorgio Sinedino) 撰寫。官樂怡基金會參與舉辦此次發佈會。澳門大學葡文系主任衛遠航(João Veloso)教授,雙語中心主任姚京明教授,官樂怡基金會主席官樂怡博士(Dr. Rui Cunha)出席了此次新書發佈會。

姚京明教授主持了發佈會,對此次發佈的“孔子和《論語》十五講”一書進行了簡要的介紹。衛遠航教授代表澳門大學葡文系贊揚了作者沈友友努力工作,表示其填補了中國傳統文化領域在葡語世界的空白。此外,衛遠航教授對雙語中心出版並推廣此書的舉措表示深深地感謝,同時感謝了官樂怡基金會一直以來的友好合作。

發佈會上,沈友友介紹了孔子在中國文化中的三個作用:文人官僚(士大夫)模式,中國社會制度的反稱性,權威意識形態的來源。該演講主題與此次發佈的新書激發了聽衆們的極大興趣,進行了很多提問。

本書旨在通過書面文字向葡語世界推廣中國傳統文化,也可作爲漢語為母語的讀者從不同的視角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參考資料。

自2017年成立起,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致力於與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開展長期或短期合作,在教師培訓方面建立聯繫,重點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共同開展葡語教學和中葡文化領域的研究,並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跨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