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激發內地與澳門高校學生對葡語學習的興趣,發揮其創意潛能,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與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聯合舉辦了第二屆中國高校葡語短視頻大賽。

本次大賽以「新生代,看中國」為主題,鼓勵學生擔起國際傳播使命,講好中國故事。根據個人獨特的視角,透過創意十足的短視頻作品展現當代中國發展的新面貌。自2023年10月9日至11月15日,共有內地及澳門高校約175位同學參與本次比賽。

在比賽期間,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特別邀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編導李梅女士開展主題為“如何用短視頻講好中國故事”的講座,給同學們提供了必要的參賽指導和幫助。

參賽同學均展現出了極大的創意才能,圍繞大賽中心主題,結合親身經歷,採用豐富多樣的拍攝形式,大到講述中國歷史與現代化進程,小到描繪一座博物館、一條街道,從宏觀或微觀角度,詮釋了自己眼中的中國故事。

大賽評審由澳門大學姚京明教授、高級講師Júlio Reis JATOBÁ,中國傳媒大學顏巧容副教授,叢芳君副教授,CGTN李梅副譯審組成。經過評審的綜合評議,最終評選出十一件優秀作品,獲頒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一等獎獲得者是北京語言大學的李成程、鄭淩欣、張婧梵;二等獎獲得者是中國傳媒大學的孫銘悅、羅思藝、王子康,以及澳門大學的劉海川、林晏如、淩霄漢;三等獎獲得者分別是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翁嘉雯、羅雨瑄,安徽師範大學的蔡銘宇、王建業、周偉,及四川外國語大學的吳冰翠、崔嘉雯、龍安琴;優秀獎獲得者有吉林外國語大學的馮思嘉,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吳家榕、王子,四川外國語大學的張煜坤、董嘉雯、施嫣然,澳門科技大學的王馨悅,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朱馨雨、黃馨瑤、翁璿琳同學。2023年12月16日,獲獎者受邀於中國傳媒大學參加頒獎禮。

本次大賽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贊助,向獲獎同學頒發獎狀及獎金。一等獎獲1萬澳門元獎金,二等獎為8千澳門元獎金,三等獎為5千澳門元獎金,優秀獎則為2千澳門元獎金。

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來,致力與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短期,中期和長期合作,在教師培訓方面建立聯繫,開展葡語教學和中葡文化領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