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 姚京明;沈友友;左凱士
日期: 22/04/2021 - 07/05/2021
時間:
地點: E34 – 1002
簡介:

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 ── 中葡雙語中心“名家讀書會”系列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4月23日為“世界讀書日”,其全稱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每年的這一天,世界各地都會舉辦與圖書有關的慶祝及公益活動,不論年老還是年少,人們都一同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為慶祝這一與眾不同的世界讀書日,澳門大學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特邀三位名家,開展一系列讀書會活動。內容涉及詩歌、文學、宗教以及澳門文化。

請參考以下網站以了解更多“世界讀書日”有關信息:https://en.unesco.org/commemorations/worldbookday

活動具體信息如下:

一、我的心遲到了:漫談佩索阿的愛情詩

講者:姚京明 (詩人、譯者、澳大葡文系教授)
日期與時間:22/04/2021 | 19:00
地點:E34 – 1002
簡介:以講者去年翻譯出版的《我的心遲到了》一書為起點,漫談佩索阿的愛情觀和詩歌創作。參與者也可以“我的心遲到了”為題,創造一首愛情詩或一篇散文(詩20行之內,散文500字之內,中葡文均可),由講者對作品進行匿名點評。
*請將創作的文檔於2021年4月22日中午12點前發送至郵箱 BilingualCentre@um.edu.mo

二、 “愛”的涵義:從跨文化的視角分享《哥林多前書》第13章的心得

講者:沈友友(著名漢學家)
日期與時間:30/04/2021 | 19:30-21:30
地點:E34 – 1002
簡介:作為世界文學的頂峰之一,《哥林多前書》第13章是大家必讀的作品。以“愛”為主線,讀書會將介紹這個200詞小文章的歷史與文化背景,用體裁論與風格學討論其文學特點,且從跨文化的角度分析“愛“(ἀγάπη、caritas)與中國傳統“仁恕、道德、慈悲”的異同。

三、澳門:城市與地名

講者:左凱士(作家、詩人、《今日澳門》社長)
日期與時間:07/05/2021 | 19:00
地點:E34 – 1002
簡介:講者在澳門已經生活了二十多年,澳門為其創作提供了無盡的題材和靈感,使他寫出了大量以澳門為題材的小說、散文和詩歌,其中包括這本《澳門地名書》。本次講座內容分三部分:澳門地名;地名與地點的神聖化;以及愛的一種類別。

請點擊鏈接https://forms.gle/yogNuPDEyq9VYDeq6或掃描以下二維碼報名:

適合對象: 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語言: 普通話及葡語
查詢: 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
電話 : 8822 4532
電郵 : BilingualCentre@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