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中葡雙語教育暨培訓中心很榮幸邀請到中國青年作曲家、鋼琴演奏家、羽管鍵琴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代博老師於2022年2月23日舉行關於“聽得見的旅行——葡萄牙古典音樂鑑賞”的線上講座。希望激發人們對葡萄牙歷史、藝術和文化的興趣和批判性思維。

此次講座吸引了近140名老師、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學參與。講座首先由金心藝教授致感謝辭。代老師從格列高利聖歌這一中世紀的聖樂開始,按時間順序討論葡萄牙古典音樂的一些歷史時期,談及葡萄牙主要作曲家:16、17世紀的埃武拉樂派(Escola Eborense),如Estêvão de Brito、Manuel Cardoso修士、Duarte Lôbo、Filipe de Magalhães以及若昂四世(João IV);18世紀José António Carlos de Seixas、João de Sousa Carvalho、Francisco António de Almeida、G.Domenico Scarlatti、G.B.Pergolesi以及Pedro António Avondano ;19世紀的José Vianna da Motta、Oscar da Silva以及Luís Freitas Branco等。講座還讓聽眾欣賞到不同歷史時期和不同音樂家的一些音樂作品。

代老師還從歷史、環境、地理和宗教方面探討了導致18、19世紀葡萄牙古典音樂發展較晚的原因。此外,他為大家展示了幾首經典的詩歌音樂:庇山耶(Camilo Pessanha)的《遠處的花艇》(Ao Longe os Barcos de Flores,姚風譯),艾烏熱尼奧·德·安德拉德(Eugénio de Andrade)的《只有你的手帶來了果實》(Só as Tuas Mãos Trazem os Frutos,姚風譯)和費爾南多·佩索阿(Fernando Pessoa)的《陰影的馬,僧侶騎士》(Cavalo de Sombra, Cavaleiro Monge,金心藝譯)。

最後,代老師回答了關於葡萄牙古典音樂的提問,包括為什麼古典音樂在葡萄牙比較小眾以及古典音樂的社會關注度如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