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 Hélio Alves教授
日期: 12/11/2019 - 04/12/2019
時間: 18:30 - 20:30
地點: 澳門宋玉生廣場336–342號誠豐商業中心6樓609-611號室,公務人員培訓中心
簡介:

課程大綱:
本課程共計8節課,每節2小時,旨在介紹葡萄牙的文化在物質和非物質領域的概況。修畢本課程,學員將對葡萄牙在澳門乃至世界的文化體現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課堂主題:
第一節:語言身份認同;在葡國的葡萄牙語及其他語言;葡萄牙歷史及地理概況。

第二節:封建時期國家的發展。抒情詩:cantigas de amigo, Rainha Santa Isabel (and D. Dinis), Inês de Castro, Menina e Moça, “Barbara the slave”。中世紀詩歌和當代流行音樂。

第三節:從歷史、文學和藝術視角看國家的建立。Batalha, Fernão Lopes, Nuno Gonçalves。

第四節:擴張與東方I:歷史之外的文學。三位作者(Gil Vicente, Luís de Camões and Fernão Mendes Pinto)與三部作品(Índia, Os Lusíadas, Peregrinação);十六世紀的旅行和當代流行音樂:Fausto Bordalo Dias。

第五節:擴張與東方II:故事與神話;在歷史,當代音樂和電影中的Sepúlveda沉船事件和Sebastião國王。

第六節:葡萄牙第二帝國:巴西,從António Vieira時期和黃金周期到獨立時期;葡萄牙第三帝國:非洲,從玫瑰地圖到殖民戰爭。

第七節:當代葡萄牙I:民族主義象征與紀念;巴塞盧什公雞和其他手工藝品;康乃馨革命(1974)之前的流行音樂:里斯本法朵,科英布拉法朵/敘事曲和抒情詩。

第八節:當代葡萄牙II:康乃馨革命後的歷史和藝術;當下流行的傳統。

 

講者:
Hélio Alves教授是澳門大學葡語文學副教授,兼任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的主任,在文藝復興、近代早期葡萄牙語及對比文學等領域是出名的學者和專家。

 

名額有限(20人),先到先得。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11月8日 正午12點。請掃描二維碼或點擊以下鏈接進行報名: https://forms.gle/taFryZsa4fi2UkaH8

 

適合對象: 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語言: 英文
查詢: 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
電話: 8822 4532
電郵: BilingualCentre@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