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共同修訂的中國歷史文化系列漫畫叢書——《神農嘗百草》正式出版。

《神農嘗百草》為該系列叢書中的第四本,主要講述了炎族首領神農因憐惜百姓疾苦,親自上山品嘗百草以辨別藥性,為百姓治病,著成《神農本草經》,最終卻因嘗到毒性太烈的斷腸草而辭世,後來,百姓感念其恩德與功績,將其奉為「藥王神」,並建藥王廟四時祭祀的故事。該故事具有極強的啟示意義,體現出神農愛民如子、百折不撓、勇於嘗試、不怕犧牲的偉大精神,值得人們讚頌。

此前已發行的同系列叢書有《嫦娥奔月》、《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均在澳門社會廣獲好評,深受澳門青少年兒童的喜愛。該系列叢書以中、英、葡三語講述中國神話故事,有助於澳門和葡語系國家青少年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與認同。叢書採用生動簡潔、色彩鮮明的漫畫形式,讓更多的青少年接觸並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知識,領略中華文化的魅力。書中先有中英葡三語之全文總覽,後又一頁配一圖一句,有利於澳門青少年學習英語、葡語,亦為葡語系國家青少年學習中文提供了便利。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同屬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而《中國歷史文化系列漫畫叢書》則是基地為澳門青少年兒童準備的一份禮物,讓澳門和葡語系國家的小朋友們從中了解中華古老傳說故事的趣味、智慧和文化精神,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知識,增添童年的快樂元素。該叢書的發行,貫徹落實了基地「為澳門人文社科教育發展作貢獻、培養多元人才」的理念,促進了中國歷史文化在葡語系國家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