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

 

 

一、活動名稱、宗旨及主辦單位

爲促進中國葡語教學交流,鼓勵葡語專業學生參與中葡筆譯實踐,發掘高素質中葡翻譯人才,澳門大學與北京外國語大學將聯合主辦第二届中國高校中葡筆譯大賽。

 

二、獎項設置
  • 大賽分兩個組別:中譯葡組葡譯中組
  • 每個組別均設一等獎各1名,二等獎各2名,三等獎各2名,優秀獎各6名。中譯葡組和葡譯中組共設22名獲獎者。獎項設置如下:
獎項名額金額(澳門幣)
一等獎17,000
二等獎24,000
三等獎21,000
優秀獎6500
三、參賽資格
  • 參賽者爲中國內地及澳門地區高校葡語專業本科生及碩士研究生;
  • 各院校每個組別參賽人數不超過 3 名,總共參賽人數不超過 6 名;
  • 參賽名單由各高校自行選拔後推薦至主辦方。
四、參賽形式
  • 比賽只舉行一次,不分初賽和決賽;
  • 比賽分爲兩個組別:中譯葡組葡譯中組。每位參賽者只能選擇其中一個組別。
  • 各院校自行推薦學生參賽,並在截止日期前提交參賽者報名表。
  • 由於疫情原因,比賽以綫上形式進行。主辦方統一指定翻譯文本(中文900字以內,葡文700字以內),作品須從葡文或中文直接譯出。學生須全程開啓攝像頭,在規定時間內在電腦上完成翻譯任務,不得使用網絡及各種形式的參考資料,允許使用紙質字典。考試細則另行通知;
  • 所有譯文將以匿名形式提交至評審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將審閱譯文幷根據平均分確定成績排名。
五、評審委員會

評審委員會主席由澳門大學姚京明教授和北京外國語大學葉志良教授共同擔任。評審委員會成員由八名中葡翻譯領域資深專家擔任(按姓氏首字母順序排名):樊星(北京大學)、金心藝(北京外國語大學)、Tiago NABAIS(葡萄牙知名翻譯家)、Amilton REIS(巴西知名翻譯家)、Giorgio SINEDINO(巴西知名漢學家、翻譯家)、徐亦行(上海外國語大學)、張曉非(澳門大學)、張劍波(澳門大學)。

六、重要日期
流程日期
各院校提交報名表2022年10月21日
考試時間2022年10月29日
獲獎名單公佈2022年12月7-13日
頒獎典禮日期另行通知

 

七、參賽費用

參賽者無需交納任何參賽費用。

八、報名方式

各院校負責教師收集學生信息後,在2022年10月21日前提交報名表。

九、參賽資格的取消

參賽者應嚴格遵守比賽規則,不得以虛假資料報名。在比賽過程中須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否則主辦單位將取消其參賽資格。解釋權歸主辦單位所有。

十、查詢方式

如欲查詢,請與澳門大學葡文系張劍波老師或盧春暉老師聯絡。

電郵:ctcp2022@um.edu.mo

其他

上述條款及聲明如有任何更改,將會刊登於主辦單位的網站 https://cpc.fah.um.edu.mo/ ,但不會作任何個別通知。主辦單位保留最终解釋權並有權修改上述之附則。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保留最終決定權。